到拼貼趣 實習去!(上)

茜
9 min readFeb 10, 2021

--

~Me as a Company Operations Intern at PicCollage~

⛹️‍♀️2020 FICE Sports Day: PicCollage Go! PicCollage Win! PicCollage, PicCollage Championship!💪

最近剛結束在拼貼趣的實習,因為真的太喜歡PicCollage而且相信各位朋朋們也都對我的實習很有興趣XD 所以趁著還沒忘記一些細節的這個當下趕快紀錄起來~

我是順著時間軸寫,主要分成以下幾個部分,上篇會cover到1.和2.,大家可以從自己想看的部分開始閱讀:

  1. 為什麼想投PicCollage & 面試過程
  2. Operations Intern主要的工作內容
  3. 我在這裡實習的takeaway
  4. 一些FAQ
  1. 為什麼想投PicCollage & 面試過程

說實在話在這之前我沒用過PicCollage app,也完全不知道這間公司,是在cakeresume上偶然看到PicCollage Company Operations Intern的職位,第一眼看到感覺其實跟其他新創相差不多XDDD(雖然事後覺得是cakeresume介面的問題,如果是用Yourator看,有照片就感覺很不一樣)但在看過公司網站以及公司的粉專之後,覺得PicCollage的vibes和文化都跟很不同,會辦非常多的活動,而且不只是節慶,還會有像是Innofest (Innovation Festival)等,同事之間感情也很好,辦公室也有非常多的open space,很少隔板以及固定的座位。

我自己那時候剛結束台大D-School的設計思考教練課(這個又是另外可以用一篇長文來講的東西)我很喜歡並且享受那裡的討論氛圍,我越深入研究PicCollage,就越發現這裡和D-School的感覺很相像,而這是一個大部分公司無法create出來的氛圍。心嚮往之,就投之ᕕ ( ᐛ ) ᕗ

*

不過應徵的過程也真的相對繁複許多。整個process在我進去後有再做修改,所以現在的比起我應徵時候的少了幾關,也快速許多,不過還是分享一下我當時的process:

a. submit application

除了基本資料和履歷外,還會需要回答一些問題,像是 Why do you want to join?What’s the biggest frustration that you have met and how did you tackle it? 還有Share sth you’re proud of

我那時候甚至還有一題是要我看一個類似TED ed的短片然後回答what I’m agree/ disagree with and why. 但現在已經不用回答這題了~

因為現在暫時沒有compnay ops intern的缺,所以用all other position的當範例

這些題目我覺得並不會很難,把事情的脈絡還有你的想法講清楚,不要讓人難以閱讀就好,這些問題也只是幫助公司更了解你,看看你的心態和個性適不適合公司,工程師或設計師的話可能會看一些能力,但基本上這一關都還只是在認識你這個人而已。

(那如果你是Job fair上遇到PicCollage的話,你可以不用再到網站上申請一次,不過公司還是會寄這些題目給你。)

b. email chat (optional)

公司在review完履歷,對你還想了解更多的話,可能會推進到1st phone call,但也可能會進到email chat這一關。email chat就是會再寄給你一些問題請你回答,工程師的話會是code相關的,我印象中我那時候則是閱讀一篇短文,然後錄一段影片用英文回答信上附的3個問題,以及draft一個公司出遊的message。題目一樣不會很難,但這關比較是在考能力。

c. Invitation to Slack Channel & Take-Home Quiz.

如果很順利過了前一關或1st phone call,接下來就會被邀請到slack上,就是去註冊/登入slack 然後公司這邊會把你邀進去一個private channel,從這個時候開始對話會更快速以及頻繁。

Take-Home Quiz一樣就是一些問題,但跟前一關的相比會更難一點,看的是更全面的思考能力,以Ops Intern來說,題目通常會是要你思考若是要你籌辦一個活動,你會怎麼做?還有因為我們也會需要發粉專的貼文以及經手一些財務的事情,所以還會要求draft a fb post & 作一個簡單的帳本。

(希望不要有人很可愛看了這篇文就只準備這個XD 這些都是半年前的題目了,現在的可能又有點不同)

d. Phone call (might be the 1st time, might be the 2nd time)

完成quiz之後才進到phone call interview(我當時覺得好漫長…確實也花了1個半2個禮拜左右)除了review你所寫的東西以外,公司也會在call的時候另外出題要你當場回答,像我那時候是回答籌辦活動相關的,要評估公司要不要參加這個活動以及若真的要參加我會要注意哪些事情,會給你一些思考時間(各7min)然後馬上回答。call的最後會留一些時間給你問公司問題,這時候就是你給公司好印象的時候了!( •̀д•́)

分享一下我當時問的問題,我應徵的時候剛好發生#blacklivesmatter運動,看到很多外商公司如果不表態就會被砲轟說沒在care; 表態了又會被說「我們很失望你竟然這麼晚才表態」,總之從公司方來說就是兩難,PicCollage主要市場又是在歐美,但一直以來的形象都是很young很fun很活潑,如果發正式的聲明可能又會和形象衝突到,所以我很好奇公司這邊會怎麼做(問完之後就有被稱讚嘿嘿)

e. onsite interview

一路過關斬將之後終於到了現場面試!如果是下午面試的話就會先一起吃午餐(lunch interview),早上的話則是最後才吃(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變成breakfast interview) 吃飯當然也不只是純吃飯~ team members會問很多問題,與此同時你也可以問大家問題(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準備好很多問題)但不用緊張,大家會問的問題也不是很緊迫逼人,有時候還會問到你的興趣、最近在看什麼書等等,誠實回答是上上策。我自己參與過別人的lunch interview也覺得說和公司的適配度是裝不出來的,雖然過程很chill,但我們還是很快就會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

吃完午餐後就會有各種環節(很像跑大地),這些環節/問的問題和一般公司很不一樣,像我那時候還有玩overcooked — so called 友情毀滅遊戲 — 看會怎麼跟團隊的人互動,然後還有籌辦活動、會怎麼裝潢公司辦公室、如果PicCollage要開咖啡廳,要賣什麼產品等等。全部結束後會有一個closing chat,也是有一些問題但比較是情境式問題以及問個人經歷等等,一樣也還是會留時間給你問公司問題以及給feedback。

大概在面試一個禮拜之後在slack上收到錄取通知~

2. Operations Intern主要的工作內容

JD Of Company Operations Intern

先稍微介紹一下Operations team。在我實習的這段期間,Ops下主要分為People Ops, Company Ops 和 Financial Ops。

People Ops可以看做一般公司的人資,但「選用育留」裡育這塊比較是交給其他各function自己辦工作坊讀書會等等 ; Company Ops則是公司的營運,我的工作內容大多也是和這塊比較相關 ; Financial Ops正如其名是財務,負責員工薪酬還有公司各項支出等各種金錢相關的事情。

*

而基本上我的工作內容也可以分類成3種:籌辦活動、公司日常營運(routine tasks)、各類project

我加入的時間點是2020的7月,下半年有非常多的節日所以幾乎是每個月都會辦一次活動,而且我們也又決定要在2020的9月辦員工旅遊,所以真的每個月都辦。辦活動的用意是在於因為PicCollage這個app在各種節日時會有更多人使用,為了讓我們的設計師們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應景的content,我們Ops會在公司營造出節慶的氛圍,所以除了會在節日當天辦party之外,還會在過節前就先裝飾好辦公室。

辦活動真的有很多咩咩嘎嘎(台語)需要注意,而且我們幾乎所有活動都可以讓大家的親朋好友來,所以參加人數常常都破百,如何防疫、食物的種類和數量、人當天來要坐哪、動線又是什麼這些都要考慮進去。辦完會很有成就感啦,但在辦的時候常常會人仰馬翻,尤其是活動前幾天又突然出現各種意見的時候,簡直要瘋了。聽起來好像壓力很大,但Ops team非常之罩!大家會互相幫忙而且也不僅限於只能ask ops for help,其他的member們也都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日常營運的話則會包含幫大家訂晚餐(開系統統計跟打電話)、安排體育課、整理petty cash等等,是每天或每個月的routine tasks

這部分聽起來很不重要但是其實很重要…可以想成要負責和外部的聯絡,溝通上出錯的話真的會產生許多麻煩事,在這六個月的訓練下我也變得很會打電話XD 以前打電話臉皮很薄,現在就是說要什麼要什麼,非常之俐落。

*

除了上述兩類工作以外,比較不固定的就是專案類,每個intern進來的時間不同,負責到的專案也會有所不同,會看在那個stage(類似一般公司的「季」)我們的focus是什麼來決定。像我實習的期間有負責Ops team的讀書會,還有優化或建立一些公司的制度,這部分就蠻應用到我之前當DT教練所學的。另外也有一些不能稱之為專案的小task像是買除濕機、買懶骨頭等等,相較於其他function 我們比較會有一些突然且緊急的事情。

不知不覺就打了好多,剩下的我們下篇再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