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拼貼趣 實習去!(下)

茜
Feb 10, 2021

--

~Me as a Company Operations Intern at PicCollage~

The Ops Family 👨‍👩‍👧‍👧

嗨嗨,承續上篇的分享(複習一下,我在上篇講了1. 為什麼想投PicCollage & 面試過程以及2. Operations Intern主要的工作內容),這篇我會談到的是3. 我在PicCollage實習的takeaway4. 一些FAQ

3. 我在PicCollage實習的takeaway

在為期六個月的實習中,我學習到的除了了解公司怎麼運作、團隊氛圍和文化如何維護,還有各種進退應對、做事情應該注意的細節以及心態。雖然沒辦法養成這個世代大家很強調的寫code能力、excel能力、量化分析等硬實力,但我覺得我從PicCollage帶走的是一生受用的軟實力,心態上也有很多的轉變。

最明顯的是我從「把事情做完」變成更去意識該如何「把事情做好」。這真的是職場跟校園很大的差異,在學校你就是花一個學期把一份(或幾份)報告做出來就好,present之後老師可能給一兩個feedback,但就這樣,也不用再去修改什麼,所有事情都是線性而有終點的。但在職場上不是,你做完之後,一定會發現還有可以再improve的、可以再做這些那些讓這件事/這個產品變得更好,然後你就是再繼續改善,那是迴圈而無終結的。剛開始我蠻不適應的,會有種「啊我不是做完了嗎,怎麼好像又要重新開始」的錯愕感,明明DT很強調迭代精神,但換個場域我就忘了,經過好幾個提醒和反思我才越來越習慣也越會去主動思考我還可以怎麼做。

第二個就是MVP精神,一樣這也是DT很強調的,但我是在PicCollage才真正落實、融合到我做事的方式之中。在PicCollage,我們很強調不害怕present “dog food”和搜集feedback,在產品上是這樣,除了先發行beta版再逐漸增加新功能之外,也盡量每週都邀請user來做user feedback,另外還有community function專門閱讀並回覆user在App Store的留言。在溝通上我們也有意識地在放入MVP精神,Ops的user其實就是team members,所以要去傾聽現在有沒有什麼大家不滿意或是還能做得更好的地方,了解之後也是先盡快作出改善,就算只是”dog food”(或說skateboard)也沒關係。在這裡問或給feedback很容易,除了每週固定有和coach的1對1以外,還有每月和mentor的1對1,而且所有的team member也都很願意回答各種問題,也沒有誰會擺架子或因為是實習生就不看重你的想法(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之前有個實習生比較客氣,他用”as a intern…”開頭馬上就被糾正說你就直接說,不用提你是實習生或誰不是實習生)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在這裡真的很有「一個家庭」的感覺,員工和公司間不只是僱傭關係而有更深的情誼,同事之間也不只是來同一個地方上班而是能成為朋友,大家也常常下班一起喝酒或去哪裡玩。以PicCollage的營收和成長來說,絕對是可以變成百人公司的,但為了要讓這樣的文化能夠持續下去,創辦人們以及Ops都非常謹慎,要先把制度建立起來建立好,要選對進來的人,做了各種各種的準備之後才慢慢擴大公司的規模,與此同時也是繼續做準備和改善,時時調整避免脫軌,這是我非常appreciate的。

4. 一些FAQ

我之前也有幫忙到招募這塊,所以最後來回答一些大家常問或普遍感到好奇的事:

Q: 需要英文很好才可以進PicCollage嗎?

A: 不用,但要敢講英文。因為團隊裡還是有一些聽不懂中文的外國朋朋,所以announcement或是cross-function的paper都還是以英文為主,不過日常的會議都還是可以說中文,以你最好表達你自己想法的語言來說就可以了。那當然像是很要求英文能力的marketing和community function的話,英文的說和寫還是要具備一定程度。

Q: PicCollage的薪水和福利如何?

A: 薪水在Yourator上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是超過時薪頗多的,另外如果你表現好,PicCollage也不吝嗇給獎勵。福利的話,除了有新創必備的飲料零食吃到飽以外,每天也都有附午晚餐(午餐是在公司附近吃,晚餐是訂外送),還有彈性工時、WFH和體育課(每週都有TRX和瑜珈)!又常有活動(不只大節,還有每月慶生和各種慶祝),真的…會胖…

Q: 怎麼樣的人適合PicCollage?

A: 很主動、願意從不一樣的角度思考、反應快、會自主學習各種新東西,另外想提一個是雖然大家都蠻活潑但也不用一定要很外向:D

Q: 通常從應徵到錄取大概要多久?

A: 我自己的經驗是2~3個禮拜左右,那如果你投的時間剛好卡到公司的flex week或interstage就可能要更久,但如果是這樣公司這邊都會先說。

Q: 我想要投的職位沒有出現在網站上怎麼辦?

A: 那可能是最近已經徵到人了,你可以幾個月後再看看或就投網站上的”All Other Position”,再說明你想投的位置,如果公司這邊覺得適合就會開始interview process。

Q: 實習可以轉正嗎?

A: 如果有這個意願,公司評估後覺得ok就有機會轉正,公司裡有很多team member是實習轉正的~ 但Ops team目前好像沒有,我自己也是因為想再去其他公司看看所以沒有特別提出。

Q: 實習一定要每週去3天以上嗎?

A: 要,而且我甚至覺得Ops Intern需要去3.5天以上,去的天數越多越可以參與到project

想跟大家分享的大概就到這邊~ 第一份實習就能夠到這麼棒的公司真的只有各種感謝,也非常推薦大家加入PicCollage團隊!如果還有什麼我沒寫到但你想知道的也都可以DM我,另外雖然我已經離開公司,也還是可以幫忙引薦給我們的Recruiter~

Wish you success in your job search!

What a wonderful journey w/ PicCollage team!

--

--